首页 > 产业动态

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的思考与建议

来源:中国现代中药

发布日期:2020-02-08 21:51:55

4394

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的思考与建议

中药材种植方面的思考与建议

20191114日,人民日报刊评中药西管逼退了不少灵丹妙药,中医药难’”,文章表示中医药特色优势不再,原因在于以西律中。今天的中医被要求用西医的标准来验证,中药有效性需要按西药的方法来评价。用西医的鞋子来衡量中医的,导演了现代版的削足适履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未来。坚持守正,保持中药材的道地性,让种植加工回归绿色,迈上无公害的正道,是未来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

1依据国家生产规划、发展优质道地药材

20181218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编制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规划》)。

该《规划》从我国现实出发,对发展道地药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建设布局与保障措施,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进行了效益分析,提出了资金筹措及建设进度。

重点任务:提升道地药材生产科技水平、加强基础研究;提升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水平、健全标准体系;提升道地药材产业化水平,加强现代化加工基地建设;提升道地药材质量安全水平。

建设布局:以品种为纲、产地为目,定品种、定产地和定标准相结合,优化道地药材生产布局。选定一批重点道地药材,定品种、定重点县。并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思路,将全国道地药材基地划分为7大区域并提出了主攻方向。

该《规划》要求具体、措施得当、内容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对加快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对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发展现代中药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2从品质入手、大力推进无公害生产

2019815日,农业农村部关于大力推进无公害中药生产及监管的建议答复: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促进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一是加强规划引导,提出加强中医药领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适宜地区建设规范化种植(养殖)、规模化加工一体化基地等具体意见。提出推进中药保护和发展,促进中药材种植养殖业绿色发展。二是优化生产布局。制定印发《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引导各地优化道地药材生产布局,推进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提高道地药材供应能力;加强质量规范管理,推进技术集成创新,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提升产品质量。三是支持标准化生产。要求在全国范围推广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体系、引导并推动中药材生产无公害化。要求把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与国家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加大对中药材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

3中药材应该绿色生态种植

中药材种植历来讲究原产地道地,这是五千年来通过实践摸索出的规律。套用常规作物农业生产模式,把本该生长在自然生境中的中药资源硬性搬到大田去种植,是造成中药材质量下滑的根本原因。顺境出产量、逆境出品质,草木有本心、生态出良药。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在得到高品质中药材的同时,也保护了绿水青山。

20191015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成立,会上发表了不向农田抢地,不与草虫为敌,不惧山高林密,不负山青水绿的中药生态农业宣言,并呼吁专委会全体同仁共同以有序、安全、有效为目标,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4可溯源中药材将成为新宠

为了让人民吃上安全、有效、放心的好中药,中药材可溯源已成为共识。但可溯源的中药材还在试验阶段。加大投资力度,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中药材溯源体系,不断实现优质优价,是社会的需求也是民众的期盼。

2012年,国家成立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开始着手建设中药材行业的流通追溯系统,从源头控制中药材的质量。溯源必须从源头抓起,对生产过程、采收过程、加工过程、仓储过程、物流过程的全过程登录监管可追溯。每个环节都有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各自做好自己版块的溯源,然后按照国家标准,利用互联网和区块链的技术对接。既保障溯源传输信息具备完整性和安全性,还可产生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溯源运行生态和模式,更能打通整个中药产业链条,让信息更加透明,彻底解决传统溯源体系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数据存储不安全等多项难题。

中药材加工方面的思考与建议

中药材产地加工(即初加工),既是中药材生产种植的末端,又是中药材物流的前端。国家药监局对产地初加工的定义是指:中药材药用部分采收后,经过拣选、清洗、切制或修整等适宜的加工,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明确了64种允许产地初加工品种目录。

1药材在产地精深加工优势多

在产地加工,可减少有效成分流失:多数药材若在产地趁鲜加工成片,质量肯定要优于二次浸泡软化后再加工的,至少不会导致有效成分流失。例如,甘草、黄芪、泽泻、川芎等药材,晒干后拉到饮片厂再加工时,必须经过长时间水润甚至浸泡才能切得动,这样也必然导致有效成分的流失。

在产地加工,可大幅降低劳力成本:目前,中药材主产区多数处于偏远农村,劳动力成本低廉,远比在城市用工合算得多;如在产地加工,节省劳动成本的同时,还可为广大贫困地区创造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在产地净化选切,可大幅降低物流成本:进行产地切制、修整和筛选后的药材,再进入流通环节,显然要比原药材直接流通高效实惠。否则既增加物流成本,又为城市制造大量工业垃圾。

2产地加工与饮片加工一体化优势明显

当前,中药材产地相对集中,道地药材产地优势明显。随着市场功能的退化与互联网+”的形成,把饮片厂前移到道地药材主产地,并明确其只加工1种或3~5种本地的道地药材,其优势明显。

只加工一种本地的道地药材,机械加工设备与质量检验设备,包括对照品和检验专业人员等,投入少、风险小、回报高,便于投产,有利于做专、做精、做细、做大、做强;

一体化可降低加工与炮制多次、长时间水润,甚至浸泡与重复干燥,避免有效成分与含量的流失,减少城市工业垃圾;

一体化可以有效地避免加工中的很多重复环节,减少药材损耗和人力及能源的浪费,减少损耗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一体化保证了药材来源和饮片质量,同时有利于溯源追踪和分级流通;

一体化可将中药材生产种植规范与饮片生产规范相结合,有利于药材品质的形成保证中药饮片质量与临床疗效,从而提升中药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3、产地一体化怎样才能落地

建议在道地药材主产地建设一批单品种饮片厂和区域饮片厂,改善当前的流通模式,通过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与互联网+集中与分流,实现全国统一配送与一站直达。

单品种饮片厂:就是只生产一种或者几个品种的饮片厂。比如在甘肃建设只生产单一品种的党参饮片厂和当归饮片厂,在四川建设川芎饮片厂和泽泻饮片厂,在亳州设有白芍饮片厂,在吉林设有人参饮片厂等。

区域饮片厂:就是某一地区的特色性饮片厂。比如怀药饮片厂,只生产四大怀药饮片,还有磐五味、建六味、湘九味、十大晥药等,每个工厂只生产本地的几种道地药材的饮片。

建议国家指导行业协会制定产地加工片标准与产地片加工技术规范,支持产区建设单一饮片厂和区域饮片厂,不再要求每个饮片厂只卖自已加工的饮片,允许从产地饮片厂购买调配所需饮片,支持现有饮片厂改大而全,为专而精,做精、做专自己的特色饮片品种。

4、形成生产加工仓储流通链条完全闭合

目前,我国中药材人工种植养殖还不够规范,栽培药材技术落后,中药材种子、土壤、农药及采收、加工、储藏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措施难以有效实施,已经危及到了整个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社会急需,人民期望的是生产流通链条闭合、质量可靠安全有效、可监控全程可追溯的新型中药材生产流通模式。

现在我国是从药厂、饮片厂把关设卡,执行的是药材质量倒逼机制,但药材质量是种植与加工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这种倒逼机制是在市场开放情况下的无耐选择。

笔者认为,质量把关必须从源头做起,建议国家加快制定中药材良种繁育技术规范和种子、种苗标准;建立无公害种植过程与田间管理包括施用(水、肥料、农药等)操作环节的技术要求和控制标准;制定人工种植、养殖和野生中药材采收、产地加工规范及标准;制定中药材流通等级标准;制定中药材包装及仓储规范标准与技术规范等。

下一步,对中药材的质量监管,将从源头开始做起,比如中药材的溯源执行的就是从种子基原开始,种子、种植、加工、流通环环相扣,按生产流程正顺序编码。

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的思考

近年来,中医药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规格和力度也不断提高。2019年,中医药行业扶持力度有增无减,特别是全国中医药大会的召开和《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出台,政策红利不断加码。多省//自治区由主要领导挂帅付诸行动,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正处于历史上最佳发展机遇期。

1、现状:传统药材市场功能在萎缩、药材质量问题多

专业市场上流通的中药材,由于几经倒手、来源变的错综复杂,既缺失GAP种植规范高贵的血统,又给溯源工作造成了的很大障碍。从当前国家形势来看,传统中药材市场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的特征,未来面临被淘汰的现实已经无可避免。

在供给侧改革和扶贫政策刺激下,加上对中医药产业未来增长的预期。从2016年开始,中药材种植成为产业扶贫和大宗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一种方式,地方政府引导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高涨,并迅速扩散全国,全国种植面积接近一亿亩,很多品种已经完全供过于求,且种植药材的质量问题频出!

2趋势:质量门槛在提高、行业变改在加剧

四个最严的药品安全制度,强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药品安全。四个最严核心是字当头,不仅给药材和药品生产经营者们划出了红线,也为监管部门戴上了紧箍咒。用制度规范药材药品生产的各个环节,用制度规制药品安全监管权力,用制度约束药品生产与经营者的市场利益行为。对于中药材就是要做从产地种植加工到医院药房的无缝对接与监管,真正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有效。

从全国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抽检来看,2013—2018年合格率不断上升,从2013年的64%上升至2018年的88%,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将正式发布,除了新增品种外,还将在中药安全性、有效性的控制方面加大力度,并将重点开展基于中医临床疗效的生物评价和测定方法研究。可以确定,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颁布后,饮片行业门槛更高,优胜劣态加剧。

3利好:一带一路、中兽药和养生食疗大健康

我国是世界中药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国际市场中70%的天然药用植物来源于中国。近年来,全球对中医药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人类社会面对各类疫病时,中医药在临床中的杰出表现再次力证了中医药的价值。一带一路倡议拉动中药原料出口增长;养生保健、药食两用、治未病、国医馆等使中医诊疗迈入“10亿级;中兽药需求不断扩大、大健康已成为支柱产业,中药行业已经步入黄金20年。

4未来:绿色生态出良药、规范加工可溯源

中药材是中药的源头,其质量的好坏不仅影响中药制剂的疗效,也关系着患者的健康安全。加快制定完善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规范、标准;制定中药材良种繁育技术规范和种子、种苗标准,建立无公害种植过程与田间管理包括施用(水、肥料、农药等)操作环节的技术要求和控制标准;制定人工种植、养殖和野生中药材采收、产地加工规范及标准;制定中药材流通等级标准;制定中药材包装及仓储规范标准等。实现无硫、无黄曲霉素、无农药与重金属残留,种植加工全程可追溯与提升产地加工能力,这才是各级政府和业界精英需要认真研究,拿出方案,认真落地,真正做实的关键工作。

5建议:重新定位中药材,产业链条需闭合

放开趁鲜加工、放开产地加工;取消现行的中药饮片炮制加工GMP并重新制定一个适合我国情、可行性专属性的GMP;取消中药材是农副产品的定位,从种子、种植、加工、仓储、流通,全部按药材来定位与管理。建议国家尽快建立疫情品种与抗流感类中药材国家战略储备。大力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把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与国家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把溯源编码与质量批次合并编码,加强对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流通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取消当前药材在产地、入库、流通、进厂等多环节的层层检验,减少因此造成的人力、物力与资源的浪费,研究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一检定终身的质量保证模式。真正实现无硫、无黄曲霉素、无农药与重金属残留,种植加工全程可追,打造一个新的药材生产流通闭合产业链,从而保证药材质量可管可控、安全放心、优质优价。

 

声明:本文转自中国现代中药,分享仅为传播中药基础知识,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谢原作者的辛苦付出。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