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市林业局提醒果农群众:当前要迅速做好核桃病害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6 08:15:59

10465

  近期,市林业局牵头,由市林研所会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试验站专家教授对洛南、山阳、丹凤等地红仁核桃枝干出现的黑点、溃烂、流黑水、枝枯等病症进行调查会诊,确定为核桃腐烂病、溃疡病、枝枯病。此类病害,轻者枝条死亡,重者可造成整株死亡。对此,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抢抓时机,扎实做好防治工作,确保增产增收。

  病害具体有以下特征:腐烂病多在幼树发病,在主干和骨干枝及分叉上的病斑近梭形,初期呈暗灰色,水渍状,稍隆起,用手指按压,溢出带有泡沫的汁液,病皮组织逐渐变褐色,有酒糟气味,造成木质部变黑溃烂,后期韧皮纤维化。4—5月是此病危害盛期。溃疡病初期在树皮表面出现近圆形的褐色病斑,以后扩大成长椭圆形或长条形,并有褐色粘液渗出,向周围浸润,使整个病斑呈水渍状。病斑中央黑褐色,四周浅褐色,无明显的边缘。往往不伤及木质部,仅危害皮层,斑点呈圆形,有凹陷干缩等。枝枯病枝条皮层初呈暗灰褐色,后变成浅红褐色或深灰色,并在病部形成很多黑色小粒点,染病枝条上的叶片逐渐变黄后脱落。如遇湿度增高则形成长圆形黑色孢子团块。

  通过组织专家研判分析,认为造成病害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树势衰弱,带病苗木、枝干防治不彻底导致核桃病害的发生发展;二是核桃园管理粗放,通风透光不良;三是土壤瘠薄、粘重,地下水位高,排水不良,肥水不足,尤其因冻寒害及不合理的整形修剪等造成树势衰弱时,则发病严重;四是秋冬季清园不够彻底,园内病枝病皮不及时清除,造成病原菌大量滋生积累传播。

  目前,正是腐烂病、溃疡病等迅速蔓延发病高峰期,也是防治病害的关键时期。在具体措施上,采用小刀纵向划过病斑,深达木质部,使用过氧乙酸涂喷,待1-2天后,再涂喷氟硅唑或直接涂甲基硫菌灵或干腐治稀释后加树皮穿透剂综合施治。枝枯病要采取减除病枝,移出核桃园销毁的方式进行防治,同时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及时检查根治病斑,收集病枝病皮,移出园外烧毁,以减少病菌来源。当前,还要做好高接换优核桃树接后管理,及时放风绑支撑,防治叶甲危害。


  ( 供稿:市林研所 贺磊 王文俊)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