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商洛: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守护绿色“活化石”

来源:商洛台

发布日期:2023-04-21 09:03:01

5695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中的瑰宝,是自然界的璀璨明珠,被称为“活文物”“活化石”。近年来,商洛市林业局全面强化管护举措,扎实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守护绿色“活文物”。

走进商州区杨斜镇松云寺,一棵形似浮云、状如苍龙的古松遮盖着整个古寺禅院,其主干横向生长,树枝曲折盘旋酷似苍龙。据史料记载,这棵古松的树龄在2000年以上。

近年来,杨斜镇通过开展专项调查,对全镇辖区内5棵古树名木建立健全档案和落实挂牌保护管理制度,定期巡查,适时喷药、施肥,加强宣传提高全镇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为古树名木筑起安全防线。

商州区杨斜镇副镇长 张茂源:压实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保护措施,守护好当地的绿色文物。

洛南县古城镇南村的页山古柏,是全国5棵超过5000年树龄的古树之一,被誉为“秦岭古柏王”。虽然历经千年岁月洗礼,但依然高大挺拔,郁郁葱葱。为了给页山古柏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洛南县定期组织人员清理古柏前焚香设施、树枝缠绕红布和周围竞争性植物,先后完成防护围栏扩建、环形观赏步道改建等工程,加强保护管理,真正让古树名木点缀村庄、留住乡愁、带动旅游、促进富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秦岭山水乡村新格局。

洛南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何伟南:实行一树一策保护养护制度、一树一员常态化巡护机制、一树一档图文信息档案制度、一树一牌挂牌保护机制。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实地诊断评估古树生长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动态监测、实行科学管护,确保洛南古柏万古长青、源远流长。

目前,我市现有古树名木40.82万株,数量大、分布广、品种多。这些古树名木是绿色文物、活的化石,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景观、经济、生态价值。为有效保护这些古树名木,市林业局通过扎实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建立信息档案,巡察管护等有效举措,不断完善古树名木保护长效机制,织牢织密古树保护网。

商洛市林业局副局长 田红俊:坚持全面保护、依法管理、科学养护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挂牌保护、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快建立市县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库,加大古树名木宣传保护和科普力度,切实守护好古树名木资源安全。(商洛台 王萱 吴晓媛 杨怡 洛南台 张诗扬 魏薇)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