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我市采取六项措施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6 18:00:35

1443

去年以来,我市采取六项措施全力推进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实现林长制从全面落实到全面见效,先后在全省林业工作会、林长制工作会上交流经验。

一是强化领导,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和研究林长制工作,召开总林长会议21次,发布总林长令11个,林长巡林13.8万次,落实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推动林长制重点工作。市人大、市政协、市决咨委把松材线虫病防治、森林康养等林长重点工作纳入调研课题进行专题视察调研。

二是完善体系,压实责任。针对镇村林长设置不规范、责任公示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健全林长制组织体系,设立“四级”林长4014名,林长制办公室106个,选聘护林员10491名,划分市级林长责任区7个、网格责任区12309个,压实责任,精细化管理。

三是创新引领,健全机制。探索形成“商洛1234护林模式”,受到省林业局肯定,做法在省委《调研与决策》上刊发。出台《加强护林员管理十条意见》等,严格护林员考核管理。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等协作机制,实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快查快处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制定出台林长制配套和保障制度50余项,为林长制有效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是聚焦重点,破解难题。采取督办督查、现场推进等方式推进森林督查、违法问题查处整改等重难点工作。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拔除商州、洛南两个疫区,森林防火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率先成立市(县区)林政执法机构22个,林业、公安行刑执法得到有效衔接。积极开展野猪危害综合防控试点,猎捕野猪2200头。

五是实抓实考,推动落实。组织开展县际交叉检查,查找梳理问题,限期整改。组织实施林长制2022年市级考核,客观全面评判7个县区总林长履职和基层林长制落实情况。提请市政府对松材线虫病、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林长履职突出的县区进行通报表扬和奖励。

六是注重实效,激发活力。以推进林长制高效运转为抓手,全面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市林业总产值持续增长,总投资约16亿元的三个县国家储备林项目获批建设,首批9万亩林业碳汇购买意向成功签约,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迈出实质性步伐。市林业局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陕西省先进集体”。

(审核:陈守勋    编辑:刘永琦    撰稿:刘永琦  王照)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